鱷魚老紳士逛書店.jpg

這是今天發生在莫利書局的趣事,

或許可以寫進暑假作業的日記裡,

標題就下「2010/8/7 莫利書店遇到尊敬的席德老爵士」。

 

既然標題是席德老爵士,

先來說說「這位老爺爺吧~哦!不,應該稱呼為席德老爵士」,

如果沒有在大人面前如此稱呼的話,鐵定又要挨打一頓了,

「為什麼大人們總是喜歡名字後面加上稱謂呢?」

我總是喜歡發呆想這些沒有答案的事情,尤其在只有自己的時候,

有一次我問碧琪時,她既然完全不感興趣呢,還說"別想這麼多",

「那怎麼可以呢!!!」還記得我很驚訝的大喊,

我並不想丟掉這樣的興趣阿...這樣我就少了很多樂趣了,

就像是茶壺象喜歡邊看「找碴王」邊想破頭  研究兩張圖有何不同、

密斯麥先生 也是將工作和興趣結合  既可以到處"冒險"還能達成夢想呢,

或許研究千奇百怪的問題,以後還能得個大獎呢。

 

莫利書店這裡有多到看不完的書,據說店長的書櫃後面還藏有密道,

可能是放些絕版和較精緻的珍貴書籍,也有可能是一個關著怪獸的地道,

每次偷溜到書櫃那的時候,總是被逮個正著,我似乎變成這裡的危險人物了,

今天我和往常一樣   拿了十本書躲在書店裡最隱密的基地,

那是最隱密的小角落,好像書海中的一小處浮起的孤島,

說是最隱密的角落,不如說 這裡都是最冷門的書籍,

竟是些歷史、科學的理論,還有那些被稱為誇大不實的飛碟書籍,

就像這世界上被冷落的罪人、被放逐的羔羊  那樣的孤寂,

躲在這 總有一種平靜的感覺,好像靜到可以聽見很多聲音,

書籍講話的聲音、有人挑書碎碎念的聲音、還有小孩跌倒的哭聲,

店員拍打書上的塵瞞,推著像是菜市場裡的鐵籃子。

 

 

「需要幫忙嗎?」好幾次有人經過時,總是喜歡問我這個問題,

我照實回答說:「我正在發呆呢」,

他們都會很驚訝的問

「發呆是生活壓力太大嗎?」

「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嗎?」

「是不是身體不好呢?」

「去找點有目標的事情來做吧,這樣做很浪費時間」

 

 

我點點頭說「好的!謝謝你的關心」,他們才高興的離開,

 

我的小聲音說:「這些人總愛別人做出承諾,自己卻老是放鴿子,

喜歡把教科書的範本掛在嘴邊,自己卻考個零鴨蛋。」

 

我點點頭和小聲音說:「如果我的爸媽是這樣,那我可就傷腦筋了,

既然爸媽做不到,又要我達到標準,還要給他們一個承諾,

如果我做不到還答應這樣的承諾,不就是「欺騙」了嗎?

重要的是我答應了,做不到還要挨一頓打,真的傷腦筋。」

 

小聲音說:「別煩惱,他們只是要看到你有付出的一面,

如果考試很差,他們也能安慰自己

"至少這孩子有付出過,只是剛好遇到難點的考試卷",

"不是我們教不好,只是這孩子資質有點差、學的慢,

他們很少會走過去關心孩子,到底被什麼樣的問題困擾著,

到底現在孩子熱衷什麼,喜歡吃什麼?交哪些好朋友?

 

 

「很多孩子一回到家就跑去玩硬殼機器裡面的遊戲機,

還有的看著電視動也不動,跟著裡面的劇情傻笑,

這樣的孩子不就和那些父母一樣,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說這些話的是老紳士,席德老紳士,

如果沒有注意的話,還以為他和書櫃是相同的,

說是書櫃..不如說是和擺放在書櫃的書一樣安靜吧,

他就像是聽的到我和小聲音的對話。

 

 

席德老紳士 抱著好幾本又厚又重的書,

光看單調的封面 就令人皺起眉頭了,

尤其是站在這些冷門的書櫃旁,格外顯的搭配,

 

「老紳士 是如何聽的見我和小聲音講話呢?」我好奇的問,

 

老紳士回答:「當只有靜到連一片楓葉掉落在地上的聲音都聽的見時,

靜到聽的見自己的小聲音、聽的見大自然的呼吸聲、聽的到萬物的生命,

但是在都市裡 到處都是吵雜的聲音、干擾我們的訊息,

很多孩子在都市裡,漸漸都忘記能夠聽到大自然聲音的能力了,

更別說是那些整天忙昏頭的大人們,

他們變得很少聽對方的心裡話、觀察到生活週遭的變化、

更嚴重的還有連自己在做什麼、吃什麼都不知道呢.......」

 

我說:「或許大家有一些討厭這樣的生活,但還是能接受吧,

就像是媽媽老是說生下我這個小麻煩,但是還是非常喜歡我呢。」

 

老紳士說:「在學校的環境裡,我們討厭上某些課但也有期待的課,

我們討厭某位同學,也有一起講秘密的同學,

但當這樣的生活出現了一些因素,就會開始讓我們去思索,

例如班上出現了愛欺負同學的傢伙、換了愛找麻煩的老師、

喜歡的美術音樂課一週變成只有一堂、功課多到要熬夜才能寫完,

這樣的改變,讓你開始動腦筋想 "我要轉學嗎?""還是好好面對這樣的生活"

你開始會靜下來聽聽自己的聲音,想想自己的決定,

但當這些問題像時間飛逤過去一樣,又回到了過去的生活,

畢竟極少人能夠察覺到這些因素,是在提醒我們找到聲音。」

 

如果大家都這麼難找到聲音,

或許我可以把它當成暑假作業的研究之ㄧ喔,

席德老爵士也很高興的說 這是一項偉大的研究,

他邀請我到他家喝下午茶,或許還能聊聊這項研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