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之心.jpg

2011/05/27 創作靈感構想

 這次為期十七堂的繪本課,悄悄的已經剩下四堂課,

當繪本開始製作時,我以為會很困擾到底要選什麼主題,

沒想到當下直覺就是認為非畫怪獸不可(第二本也是),

大概是從小非常喜歡怪獸的緣故,像是國小遊戲王和神奇寶貝正熱潮時,

我就自己創造一個類似遊戲王的遊戲盤,還畫了上百張的怪獸卡,

那時瘋狂迷神奇寶貝時,把每天的聯絡本格子內都畫一隻怪獸,

還會自己構想怪獸系列的漫畫來娛樂自己,

像這樣毫無商業利益和價值的創作,在當時卻樂在其中,

而現在在創作時不外乎要考量到許多因素,

反而容易使創作感到疲累,但並非說在創作就是很商業性,

更確切的來講是在於創作依然要保持著樂趣,

保持著當初的熱情來製作,為了讓自己的創作更加進步,

就在於當完成後依然能平心靜氣的來重新看待作品,

是否需要調整、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來呈現等等,

也因為在調整中漸漸了解自己,了解作品的想法,

才能使創作出的作品,是完全的盡力了。

  

 

前陣子會把想創作的題目都先寫下來,

但大部份這些題材都是以當時突然的靈感,

或是以自己覺得有趣、很好笑、很感動來挑選,

但我認為真正的創作者,

是能在自己活在當下的年代,去創造出能劃破世紀的感動之作,

或是說能夠化做一面真實冷靜的天秤,

在人們迷惘的世界裡,闡述世界的真理來找到屬於自己的明燈,

我想能真正感動自己也感動他人,是需要這樣的作品和題材。 

 

 

有時也會有特殊的因素,像是當時的心情就想畫怪獸XD

或是內心充滿猶豫到底要選什麼樣的主題呢?

困擾時就是要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不過我個人還認為內心的聲音有兩種,

第一種稱為雜音,

經常被我叫做小惡魔,因為它總是會馬後砲,不然就是講的很酸,

當你內心徬徨無助想問問內心小惡魔時,

它會說:「哦~你自己都不知道還來問我?當然是先看我心情啦!」

或是說:「沒什麼實力就不要學什麼宮崎駿那種大師阿!」

不然就是說:「小子!秤秤自己的斤兩再來跟我說話吧!」

我就經常被落井下石好幾次,幸虧偶爾還站的住腳,

但是有時候是說的很實在,雖然不重聽但是後面總會說幾句有道理的話,

 

第二種稱為福音,

以前我叫它做小天使,現在我覺得要改叫爛好天使,

因為這位天使總是會太正面鼓勵,而且說話不打草稿,

當你內心徬徨無助想問問內心小天使時,

它會說:「哦~你是最棒的!你是最棒的!!你是最棒的xN次方!!!」

或是說:「天阿!你這種天才只差沒有被發掘而已!!!」

不然就是說:「小子!說真的我真的以你為榮!」

雖然這些話聽起來很痛快,我想誰都很難拒絕這樣的好話攻勢,

因為誰會拒絕甜美的蜂蜜而想吃酸苦的苦藥呢?

而我總是怕這種聲音把我給洗腦,當然有道理的還是要聽...

不過中毒太深就會變成"自我感覺良好"...相信你看過很多例子,

 

當然我個人認為兩種聲音都有其正反兩面,

不過真正做決定審判的還是在於自己,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心理學家說做自己、做自己、做自己...

決定是自己,做錯也是自己,做的很好也是自己,

所以千萬千萬下次犯錯時不要在責怪內心的聲音,

而要責怪那裝傻的自己。

 

 

 

 

2011/05/29 享受看卡通的樂趣

 

最近看書、買書和看劇場卡通變多了(總之是更宅了..),

前幾個月陸續把宮崎駿的全套影集都看過一遍,

然後又去看了櫻桃小丸子全集(非常堅持要國語發音 才比較好笑),

又看了龍龍與忠狗全集、小天使全集、萬里尋母全集,

和最近看完的清秀佳人全集,和看開頭的小浣熊卡通劇場,

而我認為短篇電影可以推薦看宮崎駿系列的,

而長篇卡通劇場可以看櫻桃小丸子和小天使,

小丸子我有買過日文版和國語發音版,聽起來還是國語發音較好,

而看小丸子的話  我個人是不推薦看日劇,因為簡直破壞想像力...

至於像是"未來少年柯南"、"清秀佳人"、"萬里尋母"、"小英的故事",

這幾部都需要花些耐心去看,尤其是萬里尋母 真的是要很有耐心

(因為小男孩真的是走萬里一直找不到他媽媽...),

 

除了看影集劇場外,買書也讓我很瘋狂,

漸漸也變成我買書的一種習慣,

這時候我就會很好奇別人是如何選書的呢?

是朋友建議選書?或是因為職場需要?或是隨意挑到?

如果就這個問題當作一篇文章似乎也很有趣XD

 

通常如果一個作者或講座上說到不錯的書,我就會非常好奇,

究竟這本書為什麼使孩子好奇?

為什麼這本書能在暢銷排行榜這麼久?

類似這樣的好奇心,就會讓我很想去看看這本書,

或是說當一個作者他述說的理念讓我很敬佩時,我也會非常好奇,

好奇是什麼樣的因素,促使他有這樣的理念?

他的出身背景究竟是過的如何?

作品中表達的涵義是他自己內心世界的想法?

像是這樣我就會更想去瞧瞧這些書,

  

例如我最近看的星野道夫《在漫長的旅途中》,文中提到的因為

原油污染整個威廉斯王子灣造成三百頭海瀨沾滿原油而死亡的事情,

對於大自然的生態,卻因為人類的過失而造成這些生命的死去,

現場變得毫無生命跡象,只剩下令人不寒而慄的靜寂,

讓星野道夫想起了瑞秋‧卡森 的《寂靜的春天》。

 

看完的隔天就跑去誠品找這本書,沒想到這本書非常冷門..

我就直接買現場所剩的那一本,而其他的著作也沒有庫存了,

另外我也用網路拍賣和網路書店去訂購和查詢資料,

像是《海風下》、《驚奇之心:瑞秋卡森的自然體驗》

《不再寂靜的春天》等等,

而看了《寂靜的春天》又看到書中序有提到梭羅《湖濱散記》,

這時候我就會搜尋有關於梭羅的著作而想辦法都買來看,

也有時候是因為喜歡看倪匡科幻小說,而不斷的買來邊看邊搜集,

漸漸的也買了快兩百本,把書櫃都給塞滿了,

像是櫻桃小丸子也是讓我很瘋狂的收集,漫畫和自傳系列集,

或是描寫人性上很厲害的尾瀨朗漫畫,我就會一口氣把他漫畫都買來看,

 有些情況特殊的時候是因為我看了某一篇文章,而引發我的好奇,

像是我喜歡看王爾德的《快樂王子》

而讓我去買了《故事散文集》和《獄中記》

像是因為柳田邦男在《尋找一本繪本,在沙漠中》提到紀伯倫的書,

就會在拍賣上也一口氣的下標了好幾本來看。

 

但對於這麼多書是不是真的能吸收進去,我是不曉得,

因為我只是喜歡看書,試著去從這些作者的著作裡找到自己的世界罷了,

就像有些書是教導人如何成為億萬富翁的養成學,

那試問這些購買這樣書籍的消費者,在若干年後是否成為億萬富翁呢?

當然這樣的問題是沒有正確的答案,

千萬種可能性,但相信真理就是書絕不是速成法,

絕不是你看完立刻就 "哇! 我已經懂了",

而是需要經過思考以及實際測試所得到的經驗來調整,

"是不是看完一本書?"    "是不是從書裡找到有用的知識?"

對我來說都並非是好的看書態度,

「有用才去看,有效才去買,看完就能獲得裡面的學問」,

這樣的看書態度只會讓自己一味看自己喜歡的書,

看認為自己覺得有用有感覺的書,是種劃地自限的閱讀方式,

總是認為 "哇!暢銷書 一定很有用"  "哇!很簡單又便宜",

 

對於真正的看書學習方式

我們更應該去了解這本書的用意,更客觀的用見地看待。

 

 

 

 

2011/05/30 繪之心

 

這幾天突然想寫書法,就來個心血來潮  來亂寫吧!

從國中到現在就沒有在寫書法了,

所以這張書法就把它想像成用畫的,

我還試了用水彩筆和書法筆和其他怪怪的畫筆來寫,

比起正規好看的書法體,我是打從心底不抱持著會寫的好看= x =''

我想對於自己寫的很怪的書法,就自己覺得好看吧,

實際上是想寫我最近想到的"座右銘",

繪之心

以技之心,發揮所長

以意之心,持之以恆

以力之心,感動之心

意思是說要以知識、技能的心來發揮專長,

要以意志力的心來持續毅力完成創作,

要能夠以感動人心的力量 真實的傳達到人們的內心。

 

現在的我 能做的什麼樣的創作呢?

要以什麼樣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呢?

是不是該懶散休息娛樂呢?

對於自己有所疑問和懷疑時,

我會先看看這些座右銘,

試著再重新思考這樣的煩惱。

 

 

PS:下面這張是亂寫的練習字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

 

天下無敵.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