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覺學苑100年夏令營 (20).jpg  

2011/07/06-07/11 聖覺學苑 100年夏令營-1

這篇事記在七月活動結束時就該新增了,卻拖到了八月初才來打文章,

大概是回來仍然覺得是在學苑裡待的平靜心情吧,或許對之前焦慮症的我來說,

在忙碌的手機和網路的生活裡,找到一個躲藏的地方 讓自己沉靜下來,

要出發到學苑時,我對自己下二個承諾 1.不用手機 2.不用網路,

或許難免會偷用一下,如果真想讓腦袋平靜下來最好還是減少使用,

就這樣我背著放筆記本、畫冊、相機的大背包,拿著裝滿衣服的小提袋,

帶著王爾德的《獄中記》和馬克吐溫的《神秘的陌生人》兩本書,

就這樣從板橋往花蓮  出發了!

 

 

 說到接觸聖覺學苑的開始,是在去年寶鳳媽問我要不要幫忙學苑做設計呢?

也沒有想太多就開始幫忙了起來,沒想到越來越多可以幫的忙,

感覺把以前學的設計、印刷、手繪十八般武藝都拿來用了,

好在現在每一次師父們交代的任務我都完美達成..包括急件印刷= =,

最初做海報、獎狀、手冊,後來進階到卡片、名牌、小插圖,

原以為不會用到電腦,沒想到還是用電腦幫忙修全部人的照片,

原以為用不到手機,結果還是拿手機出來當鬧鐘了,

不過忙碌的每一天,我卻是極少使用到科技產品,

大多是純手工繪圖,也就用不到電腦(更不會讓我偷上Facebook),

而待在台北的家裡,熱到會想吹冷氣、開電風扇,

來到這邊卻滿涼爽,應該也能說很容易心靜自然涼吧。

  

 聖覺學苑100年夏令營 (12).jpg     

聖覺學苑100年夏令營 (5).jpg 

聖覺學苑26.jpg      

 

說到以往做學苑的設計,今年往不一樣的感覺走,

去年的海報以電腦設計做的較活潑,但總覺得少了一種親切感,

所以今年在設計海報時,主題是"環保愛地球",

原先想到這個主題,腦袋裡馬上會出現綠油油一片大地和草原,

或是一群動物、人類手牽著手圍繞著地球很開心等等畫面,

總之都是刻意表現出愛護地球陽光、快樂的模樣,

  

這次我想畫出如晴天娃娃般一樣的希望和快樂,

就先構思好草圖和編排位置,在進行背景大量蠟筆著色,

底色就採用和星空宇宙一樣的藍紫色,帶點神祕和豐富性,

配上地球和星空,就像在滿滿星空中裡的銀河一樣美麗,

 

一開始還擔心師父們會不會接受這樣滿滿暗色調的繪圖方式,

因為以往想到學苑和夏令營,總讓人覺得陽光、明亮的色彩,

寶鳳媽也擔心的說不知道會不會接受這次不一樣的圖,

還好師父們都沒有反對,很支持這個想法就立即去送印了,

採用手繪畫的方式,讓我覺得當初的構想是對的。

 

 

2010年海報  

夏令營學苑海報.jpg

2011年海報

聖覺夏令營海報第一百屆.jpg

2010年傳心燈 畢業獎狀

獎狀JPG.jpg  

 

2010年學員、幹部手冊

手冊-封面jpg.jpg  

 

2011年幹部手冊 (今年走素雅的風格)

    幹部手冊封面.jpg

2011年學員手冊

學員手冊封面拷貝.jpg

   

或許今年的主題是"環保愛地球",也開始認真思索著自己的想法,

在提到愛護地球,大家總可以長篇大論說上幾句,

但對於愛護地球是否真正去做到?也只有自己知道和了解,

因為這樣愛護地球的行為,是沒有獎狀可拿、沒有錢可領、沒有利益的事,

而尤其是較重視商業利益的人,他們極少考慮到環境和能源的問題,

像是有些住在鄉下的農民,會為了賺錢而把土地全改種損害土壤的植物,

甚至會爛耕植山坡地全改種一大片的檳榔樹,造成水土流失而土石流,

國家、伐木廠和盜木人,為了賺錢和利益而不留情的把百年老樹砍掉,

無知的獵人,會為了樂趣和利益而任意獵殺動物,

即使是幼小的動物、有身孕的動物也是殘忍的宰殺,

這些種種的人,他們理直氣壯的說這一切合法、合情合理,

他們會說"偽善者"這樣的名詞來稱呼喜歡說大道理的人

而實際上他們那種坦白和認真做自己的人,反而是種無知的行為,

究竟該如何制衡和改善這樣的人呢?也是一個對人類和國家的考驗吧,

每次只要有人談到"地球"就容易說到"生命"、"環保"、"自然",

說是"環保愛自然",實際上不去認真做 那只會變成嘴上說說 好聽罷了,

雖說持續做一件事難,但我覺得有時候做"矛盾"的事情也很難,

例如說我們知道要節約能源,卻因為很熱必須開冷氣吹電風扇,

像是作家要提倡自然保育 減少砍伐樹林,

但他要出版書籍來宣導理念,但每出一本書又是砍掉多少樹木,

像是國家說創造綠能都市,卻是不斷開發、更加商業利益取向去綠能,

說著為了蓋警察局提升生活品質,而大肆剷平公園的老樹來建蓋,

有時候我在想或許提倡起來簡單,但如此多的矛盾才是個問題, 

許多人都知道培養一個好習慣的難處,卻也知道一個壞習慣如此難改,

我們嘴上輕鬆說著環保愛地球,但如此大的方向和做法   究竟該怎麼做呢?

勢必要從簡單一小步一小步去做,從中了解自己的想法和習慣,

唯有如此才能從中去實踐和找到最原始的初衷。

 

 聖覺學苑100年夏令營 (93).jpg    

 

 

最近經過板橋火車站和高鐵車站地下道時,

在地下道總會有許多年輕人和學生在那練舞、聊天,

而你能夠輕易的發現地下滿堆的垃圾和菸蒂,尤其是當車站要關門時,

回家的路上,你會驚訝的發現垃圾桶塞爆垃圾,階梯上滿堆的煙蒂,

地板上都是瓶瓶罐罐的飲料和食物,我可不想說什麼愛護環境的大道理,

但對於這種隨地丟垃圾,無知麻痺到破壞環境的人是很可惡的,

像是我家樓下電話亭,每次有人用完電話就會隨手丟垃圾,

電話亭旁邊的洗車店老闆,就看著這成堆的垃圾在店旁邊也裝作不知道,

既然還厚著臉皮說:這是你們那棟住宅樓下的垃圾 請掃掉,

像是開車把喇叭音樂開的嚇死人音量,而且是在半夜睡覺的時候,

像是坐捷運時,卻故意大聲嘻笑打鬧、把腳踩在椅子上等等行為,

 

總覺得現在漸漸少了那種勇於出來喝止,而多了只會說大道理的人,

在這城市和社會上,我們學會了如何適應這個地方、適應這個國家,

我們甚至學會如何爭一隻眼閉一個眼,看到亂丟垃圾、違法的事情就裝傻,

心裡總是想著"反正有人會去處理" "反正警察和輿論會去制裁這樣的事情"

"反正修不修法和我又沒多大關係"、

"反正每天都看到這樣的事情 現在也不差這一件"

我承認像這樣喝止和勸告的人來說,總是會被說"多管閒事"、"不給面子",

但這世界上就需要這種"多管閒事"、"不給面子"的真正聲音,

所謂的改變,並非一塵不變而改變,而是為改變而改變,

事事都存在著真善美,一直是我們真心祈求真善美的世界,

也希望那樣的真心能夠慢慢改變自己、也改變世界 。

 

 270242_10150254879613559_817383558_7339278_4376003_n.jpg  

       

    7/6 下午準時到火車站,結果卻沒辦法拿到網路訂票,實在糟糕!

原因是訂票後三天內要領取 而不是當天乘車領取,現在才知道...

如果要當天領取票還需事先付款,才可以在乘車前三十分鐘領取車票,

所以就這樣狀況外下多了一筆不良記錄了....好險當時訂到莒光號才順利出發。 

 

 

寶鳳媽說:下來學苑走一走,看看風景也不錯,

我心想好像真的不錯!去玩一玩看看風景,隨意帶兩本書和簡單行李出發下去, 

 在火車站時看著《獄中記》讓我感覺有點煩悶,這並不是本讓人覺得有趣的書,

較感覺是王爾德在發牢騷和回憶不該交到爛友的監獄日記,

沒想到我看著這麼煩悶的書.........車上卻讓我感覺很有夏天陽光的味道,

車上的男女大多是年輕族,部分穿涼鞋和無袖襯衫,臉上滿滿的笑容和談話聲音,

我觀察著他們,尤其坐旁邊的兩位年輕女孩,她們一人坐著一人蹲在座位前面,

從車上的人群和座位旁邊的女孩來看,感覺就像是要去參加一個慶典一樣,

不久一位男孩來到我位子旁,理直氣壯的問我:是不是坐錯位置?

我心想我確認過兩次座位沒錯才坐下,怎麼可能會有坐錯位置的狀況?

這時候旁邊的兩位女孩用很疑惑眼神看我,就像我是沒買票還坐著的,

我匆匆的拿出車票對號,確實是這個位子沒錯....所以這位男孩的位置是..?

沒錯...就是我隔壁那兩個女孩坐的位置,是她們兩個沒買坐票還佔位子...

我心想這時候男孩要叫她們起來讓坐了吧,剛剛還如此理直氣壯問我,

沒想到男孩立刻說:沒關係 你們先坐幾站在給我坐 (口氣整個變比較溫和),

但女孩最後還是讓坐給男孩了,畢竟人家是買坐票阿....

(難道人家年輕女孩就比較有本錢,你就想坐她們旁邊還給他坐位置)

那男孩上衣穿著無袖T、褲子是夏威夷海灘褲,令人感覺也是要參加節慶的,

果真火車到了福隆站時,這時候滿滿車廂內的人潮迅速移動,

原來這些全是要參加福隆 海洋音樂祭...真是可怕。

  

聖覺學苑100年夏令營 (54).jpg  

 

火車開往花蓮的路程整整有四小時多,但現在的我卻不想做任何事情,

我拿起畫本和鉛筆畫了幾筆又放回背包,我拿起書翻了幾頁也放回去了,

這時的我心情慢慢變得平靜,我望著窗外的自然景色開始發呆,

究竟多久沒有發呆?想著想著到白日夢了,大概從國中畢業後就不曾有了,

國中讀美術班時,班上課業壓力重、競爭比賽也重、老師期待成績也重,

但我讀了三年,年年月月都是倒數前三名,甚至可以說是倒數第一名的冠軍,

有時候很多家長或是老師,總是看著成績表上的數字和排名,

總不會想想或許這個孩子在其他方面還有長才或是興趣,

雖然是倒數最後一名,但我也能很坦然的接受這樣的排名,

因為當你接受老師的指導+寫無數本課程講義+課後輔導,

你非常努力讀書、上課做筆記、下課問同學不懂的地方,但仍然是倒數第一,

或許讀課本上那些文章和講義  我背不熟考不好,但我卻很熱愛畫圖,

但偏偏美術班的教學方式卻令我失望,如此的死硬!無趣!甚至毫無創造力,

如此整天在教室對假花假水果畫圖,整天對著桌上那張紙去畫圖,

卻不是經常帶著我們去自然觀察、寫生,也不是做些大膽有趣的創作,

在這樣填鴨式的教學上課,我選擇了走進自己的世界,

我整天都在玩甚至玩瘋了,我想像、我畫圖、我打球運動,

我把考卷和聯絡簿拿來畫圖寫故事、把不要的垃圾變成玩具,

雖然我是班上最後一名,成績和畫圖仍然比不上班上任何一個人,

但我卻比他們都還要快樂和開心,我經常為死讀書背課文的人感到可憐,

他們將寶貴的時間花在一整天讀書和寫講義,卻不是發現這個世界,

他們在黑板上寫上基測倒數時間,卻不是畫上有趣的圖畫和文字,

他們忘記了當下天空有多麼美麗,外面的風吹得如此舒服,

蝴蝶悄悄飛到窗台前,陽光刺眼的像是可以把人變瞎子,

他們下了課和同學談著影視娛樂、談著課程講義、談著補習班,

他們就像忘了自己還存有一絲白日夢、還存著發呆和想像力,

為什麼一切都變成了考試、變成了上課和寫不完的考卷和講義,

雖然在讀復興商工時,很輕鬆的考到全校前五十名,

但我依然討厭制式的教學,而這前五十名的名次也只是好看罷了,

如果真心喜歡,即使名次最後一名也能在往後專研成精,

就算現在考第一名,死讀書也只是在往後多個好看的文憑,

或許我不懂如何迎合這個教學制度,不懂如何得到好名次和成績,

但我卻在國中仍然保持著孩子的心不滅,這是如此的珍貴。

 

或許現在國家要改變政策,將九年一度改成十二年國教的教育政策,

但我能大膽斷言 "這將會教出一群死腦筋的人",

所謂的教育政策,不從根本的制度和教學去做調整,

反而直接去拉長原先的填鴨式教育,還將之變成十二年國教,

究竟還想毀滅多少孩子?

家長和民眾迷思著名次和成績,難道政府也迷思到頭暈?

所謂的政府不應該是以大局著為考量?以人民根本做設想?

反到現在變成政府依著"媒體" "民眾" "網路"來改變政策,

試問 這種見風轉舵的國家政策,如何能有大格局?如何能談國際化呢?

 

或許說的有些嚴重,但這種教學制度實在太令人感到厭惡,

如果我問你 當你回到過去還願意回到國中再讀一次嗎?

再重新為了升好高中而努力死讀書三年,再努力死背千百本課文,

每天讀到留夜自習,回家寫功課到凌晨,隔天還要背課文抽考,

就算是上班、創業、創作也沒有學生這樣辛苦,

 

如果真有能力,真希望能創造出一個好玩的學校,

而不是一個如監獄般的填鴨式學校。

 

 聖覺學苑100年夏令營 (53).jpg  

 

乘車時想著想著又回想到國中,發呆著度過了快五小時,

當到站時是晚上八、九點多,而你感到疲倦又不想睡覺,

今天的黑夜,讓身體感到寒冷了嗎?  不!應該說是火車的冷氣太冷,

讓我不得不多穿一件衣服和襯衫才讓我感到些暖活,

而當到站時的心情卻是如此平靜,就像靜到可以聽見自己心跳聲,

師父載著我回到學苑,車窗外能聞到一陣陣青草香,

樹林被風吹搖動的沙沙聲,四周蟲鳴的盈盈叫,

而我的心就像已經融入這裡的自然了。

 

7/6 晚上9:24分  聖覺學苑

 

 1871448027.jpg

1871448028.jpg

18714480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