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俊彥回顧講座簡章.JPG

2011/08/25 (早上) 曹俊彥 兒童文學回顧座談會

 

昨晚突然失眠了,起床看了張伯倫的散文集,

原以為會有些睡意卻讓我腦袋更加激動,

從我腦海裡開始想像天馬行空的故事,最後又拖到凌晨四點睡覺,

早上八點半起床,以為座談會開始是九點鐘,便急忙整理就衝出門,

也因為在學生的時候會經過四號公園 中央圖書館,對這一點也不陌生,

九點鐘到了會場,

而司儀在台下說著:「九點四十分 即將開始,先為你介紹來賓」,

頭上瞬間有三條線加上好幾滴汗水,不過我鎮定住了,

我努力說服自己"早到"的美德,以及為自己的"勤快"感到嘉獎。

 

而來到會場時,無意間從後排座位經過時,赫然感覺坐在那的是曹俊彥老師!

這難道是..海賊王說的霸氣(驚),因為我只稍微接近他就認出來了,

這說不定是證明敏銳的感覺力還是存在著....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今天來參加曹俊彥的回顧座談會!

 

2011.8.24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座談會.JPG

09:40-10:50 第一場座談會

簡章上打(發表各25分鐘:討論15分鐘:合計70分鐘)

主持人:趙國宗

與談人: 曾興廣..藍孟祥

 

曾興廣-講題:像孩子似的天真型式

藍孟祥-講題:重印本的編輯比較

 

我覺得簡章上打上明確時間,反而太理想化了,

因為接下來座談會 時間分配"完全不對"...

說到開場主持人:趙國宗,照簡章上的時間表的話 他可能只有五分鐘開場介紹,

不過他卻能講到十分鐘有吧,除了一開始簡單介紹兩位與談人外,大多在講自己,

搞得好像主持人不是主持人,也是一個與談人...

不過他的個性很可愛也很坦白,既然當下承認和與談人不熟,

還在台上說著簡章上打他的簡歷多數是錯誤的...等等夠坦白的事,

等到終於介紹完,兩位與談人感覺受時間緊迫 後面都火速的結束,

 

我想曹俊彥的五十年回顧展,想必是非常豐富能夠講的"主題",

但這場座談會反而不應該一場給三個與談人(包含主持人)去講,

一般順利的座談會,主持人能夠引導會談的走向、能夠控場、掌握時間,

而不是去搶與談人的光,說著自己的故事,

如果說要給兩個談,那時間各20~25分鐘 顯然不夠,

因為光開場又是花了5分鐘,每一頁PowerPoint又能說很多,

如果給一個談,又會顯得悶 像是講座,但談的就能很多,

兩個與談人,能夠以不同的角度和風格去看待一件事,是非常棒的,

甚至不一樣的說話方式、不一樣的敘述內容、不同的觀點,

但如何取捨和分配,以及選對的與談人一起講述 是很重要的,

 

第一位與談人:曾興廣,講話平穩而低沉 說起話來很有些專業語氣,

放的PowerPoint準備非常齊全,整個講述有完整性而且動向明白,

除了能夠明確的從理論性去分析,還能夠拿出孩童的畫做出比較,

他藉著每張作品的風格和編排去提到曹俊彥的"設計編排"和"構圖",

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能夠藉著了解"圖文動向"和"版面設計",

雖然說的有些悶和嚴肅,但內容卻是豐富而不無聊,

如果說可惜的話,是時間太短反而沒辦法說的太詳細。

 

 第二位與談人:藍孟祥,講話快速 聲音忽強忽弱,講起話來很擾耳,

一部分是麥克風太大聲,一部分是他講的聲音語調"忽強忽弱",

聽到一半我真的差點想逃跑去躲起來,並非內容很差 而是耳朵很痛,

而這也證明他的節奏快速,腦袋可能是屬於高速運轉有創意的人, 

 

不過並不適合當一個與談人...

 

如果說第一位與談人有深度,那他的內容只能說"恩  真不錯"(標準官方台詞),

他拿過去曹俊彥在教育廳的作品和現在在版的作品 "比較",

從原先的早期的"左翻書"到現代的"右翻書",

從當初的版面編排到在版的版面邊排方式,有哪些不同之處,

從原先早期的"直行字 排列",到現代的"橫排字 排列",

以及部分一些圖文排列、動向的說明,整個重點大多是"比較"....

但他想述說的"點"較為明確,主要提到早期到現代的繪本改變,

以及提出 現在受國際化和西方文化影響的改變(雖然只提到一點點),

聽完整個是"恩  真不錯".........。

 

當兩位與談人談完後,原以為主持人簡單結尾再帶到討論,

結果現場反應很冷淡(無人舉手..很安靜),

話說這不是說兒童文學嗎?..較感覺是成人文學吧!? 現場氣氛很僵,

主持人這時發揮功效,立即丟球給兩位與談人(請他們利用討論的15分鐘)

與談人也很稱職的把15分鐘都用來補充剛剛未說完的講題,

 

接著休息十分鐘。

 

 

左1為 曾興廣,左2為 藍孟祥,右為 趙國宗,

2011.8.24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座談會 (1).JPG

ps:現場每個人都包了五個坐位

 

11:15-12:15 第二場座談會

(發表各25分鐘:討論15分鐘:合計70分鐘)

 

主持人:游佩芸

與談人: 蔡淑媖..嚴淑女

 

蔡淑媖-講題:書香故事志工與曹老師

嚴淑女-講題:編、寫、繪、唱俱佳的超級點子王-曹俊彥老師

 

開場主持人:游佩芸,這名字令我覺得耳熟,

一直在猜想是不是介紹宮崎駿文法的那位作者,

沒想到後來回家看《宮崎駿動畫的「文法」》,果真作者就是她。

 

而相較於第一場的主持和座談,第二場的反而就來的有效率,

主持人簡單輕鬆的開場介紹,

用著幽默口語問著嚴淑女是否是曹俊彥老師的勁敵,

介紹兩位與談人的經歷,簡單俐落的開場五分鐘,

 

第一位與談人:蔡淑媖,所講的主題較有彈性不失樂趣,

他在現場立刻講起繪本《屁股山》和《好寶貝》,

一本用輕快的語調說著屁股山,一本用著舌頭打拍子 說著好寶貝,

感覺故事都被說活了,感覺這才像是在說兒童文學,

就像是從第一場嚴肅的氣氛回來了,腦袋也瞬間變得有精神,

 PowerPoint上面不是理論性的講題,而是大多曹老師在當志工的照片,

那反而又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曹俊彥了,

 

第二位與談人:嚴淑女,是資深童書作家,現在更是《繪本棒棒堂》的編輯,

相信這名字並不陌生,尤其是喜歡《春神跳舞的森林》這本繪本的人,

雖然前面大多是從《繪本棒棒堂》當編輯時和曹老師討論的過程,

所以重頭到尾會一直聽到《繪本棒棒堂》和曹老師,

PowerPoint上面就放著有趣的照片和討論過程,

 例如:曹老師看到飲水機時 脫口說出:你的睫毛怎麼那麼長,

或是可愛的跟著相機擺上好笑 逗趣的動作,

不過可惜的是時間很短,要提到的編、寫、繪、唱太多,

最後只能簡單快速帶過。

 

而剩下的十五分鐘討論時間,也很理所當然的變成補充時間了,

雖然較無之前嚴肅氣氛,不過到是很樂意聽到兩位與談人與主持人說,

而這十五分鐘也在輕鬆話談曹俊彥老師中度過。

 

 

 

12:15-13:30 吃飯時間

13:30-15:30 專題演講《兒童文學美術雜感》 演講人:曹俊彥

15:30-16:00 交流時間>>結束

 

 

中午過後的時間因為與"繪本課"撞期,趕緊先吃飯再搭捷運去上課,

雖然遺憾沒聽到曹俊彥老師的演講,不過聽說之後會有演講可以參加!!

有興趣參加的人可以一起密切注意!!!

 

 

另外要提到的是這篇事記,並沒有很詳細的演講內容敘述(雖然以往都是如此),

也沒有刻意讚美和惡意批評,單純是真實感受和想法,

就如以前提到的,我並不喜歡

參加活動後、看完書後還要再打一遍"心得報告",

因為就算我寫著精緻的內容、幫你註記著重點,那也只是我個人的筆記,

而所謂的筆記也只是"精簡"和"重點"的大綱罷了,

並不要想從中獲取得到什麼知識,那只是徒勞無功 浪費時間而已,

 

如果真想學習,就該到現場聽、現場有問題發問,而不是躲在電腦前面看筆記,

你在當場的氣氛和時間,當下的感受和心情又是不同,

就像你到現場聽演唱會和在家聽CD,就有很明顯差異,

 

當然 如果你執意要了解詳細的座談會內容(我也早有準備= =),

請點選"燦爛笑容的向日葵女孩" BLOG: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08/50-part-i_24.html

(PS:裡面有很詳細到幫你整理好的筆記)

 

 

 

 

2011.8.24劉旭恭繪本製作課.JPG

 

2011/08/25 (下午)2H-4H 劉旭恭 繪本製作課程

 

下半年的課程報名了"繪本課"和"國畫課",在於每週三和六到國父紀念館上課,

 

有一段報名小插曲是那時候帶著四千元到國父紀念館報名,

到文教組去報名的時候,

我說:「要上旭恭老師繪本課和王友俊老師的國畫課」,

旭恭老師的課馬上就報好了,

 

可是蘇小姐問我確定要報名"王友俊"老師的課嗎?

我回答非常肯定,就是要上這位老師的國畫課,

但蘇小姐很猶豫又委婉的說:

「可是這位王友俊老師希望有學過國畫的學生報名」,

 

我想了想,我是學過皮毛 但並不熟練,

 

我回答說「沒問題!我一定會很用心學」, 

這時蘇小姐只好坦白的說:

「王老師是希望學生至少要有國畫三年的資歷在報名」,

 

我內心OS:這位老師難道就這麼多"要求"?

沒學過的就不是學生嗎?畫三年經歷才要教? 

難道想報名一個國畫山水課 還會被老師打槍!?

那我偏偏就是要上你的課!!我就用心學!努力學!!!

 

我回答說:「沒問題!我雖然沒有三年經歷,但我很有興趣 可以用心學」,

蘇小姐已經有話說到沒話,這時她終於使出殺手鐧的終極話術,

 

蘇小姐說:「這位老師的水墨課到現在只有3個人報名..課也開不成」

 

os:(網路上查確實只有三個人報名!!!我還想著三個人也能開課!!!)

 

我當下非常驚訝,驚訝的是這終極話術是怎麼也反駁不了,

 

我腦袋快速想著.......

(試問一堂課加你只有四個人的課,鐵定是開不成的阿.........)

(因為開班標準是至少要有16位學生.....)

(換句話說這位老師..你去哪找16位三年國畫資歷來跟你學呢?...)

(看來蘇小姐不讓你打退堂鼓是不行的.....)

 

 我又重新的鎮定下來,只好請蘇小姐借我看其他國畫老師的畫冊,

而其中許多畫冊中,我最喜歡"莊壹竹"的創意水墨,

該怎麼說呢,說到底我還是喜歡用創意去表現媒材的創作,

像"平面設計" "繪本製作" "商品開發",一直以來都喜歡走創意路線,

 

或許也因為王友俊老師的打槍,我反而明白自己喜歡"創意水墨",

反而選到更好的課程和老師,

說不定還要感謝蘇小姐和王友俊老師呢。

 

------------------------------------------------------------

 

旭恭老師 繪本製作課,終於開始第一堂課!

 

老師既然記清楚我上學期翹掉兩堂課,實在是太可怕了!!!

而翹掉那兩堂課,也是因為一直逼自己要完成繪本帶過去,

最後一直做不出來而讓自己覺得壓力很大而不敢去,

最近反而想通很多,還是希望一切順其自然,但可不能偷懶。

 

上學期我為自己訂很多無理的目標,甚至覺得自己都做不到,

像是一個月內參加兩項散文比賽,或是一個月內完成幾篇故事,

事實上我再神手也很難一個月內輕鬆寫上一萬字的散文,

手上可是還有兩本繪本正在構思草圖和分鏡圖,

也因為這樣我了解如何取捨目標,更希望專心完成一本繪本,

今年設定兩項繪本首獎,或許有點自大到直接妄想第一名,

不過也因為更困難,反而讓我更有衝勁和動力。

 

 

進到教室的時候,見到了很多上學期的同學!

突然我腦海裡想著從上學期六月底到現在八月底,到底有改變嗎?

 

這不見的兩個月,我是不是有所成長呢?

 

想著想著,我認為是確實有所成長的,

第一本 生命繪本 完成進度達到85%

第二本 怪獸繪本 草圖進度達到80%

督促我前進的,也許是因為有一本夢想筆記本,

裡面記著自己的理念和想法,抱持著什麼樣的心去創作,

雖然沒有五年後、十年後那麼遙遠的夢想,

但我卻能因為了解自己的心而去調整目標,

也因為是自己想的 自己想做的,反而更有拼勁和動力,

我也時常跟自己說:計劃趕不上變化,所以還做了週行程表,

每一週每一天都能審視自己的目標和進度,

也因為想到的都記在本子上,反而能放心去玩,

反而不會每件事都一直要記東記西、要煩惱這煩惱那的,

 

這個月的平面設計案突然很多,但我依然用平常心去面對,

每一件案子我仍然用心去做,絕不因為簡單而隨意打混,

我仍然覺得什麼時候做什麼事,要做就要做到好,

 

平時都有寫會計簿的習慣,也藉機明白自己的金錢流向,

記帳的好處也在於知道自己花錢和消費的習慣,

就如寫日記和事記,都有便於了解自己的想法和習慣,

而這個月的接案酬勞近三萬,而一萬多都用來上課和買書,

就如我以前提到的,大多數人都明白充實和閱讀的重要性,

但實際上是選擇將錢"存起來"和"消費",少數的錢才來買書,

而我選擇"充實腦袋",所以即使賺三萬 花三萬買書也不心痛,

就像是在聖覺學苑 師公說的一句話:

「有用的東西在貴都值得,浪費的東西一毛錢他也捨不得花」,

所以現在我反而很珍惜、很謹慎的用每一分錢,

 

今天繪本課開始了,我卻沒帶任何作品來討論,

相較於同學們有的帶大幅油畫、有的帶手稿分鏡圖、

甚至有同學準備畫具和顏料,每個都很認真呢!

所以我決定下次帶四本繪本作品去討論(希望!!),

而老師說下學期要預計完成四本繪本,

雖然都是小本繪本,但老師好像對我們很有信心耶,

當然..還是希望同學一起努力完成四本!!!(雖然沒強制規定)

這次是採用較為活潑的方式(我非常不在行剪紙和手作)

預計完成

第一本 顏色繪本

第二本空間繪本

第三本拼貼繪本

第四本故事繪本

或許透過不一樣的創作方式,又能引發不同的創意,

希望下學期的每一次都能更加努力!!!

 

當天上完一整天的課 ,回家倒頭就睡....

 

 

2011.8.26 清晨四點 寫完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