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9.10蜷川實花攝影展.JPG  

2011/09/10 蜷川實花展-雷驤展 

禮拜六的早晨,既定好的行程要來去看看蜷川實花展,

事先用好Google畫好地圖,在依著奇準的第六感就這樣找到會場,

展覽會場是完全不用門票免費參觀,而採用自由樂捐的方式,

而我們拿取dm、小作品型錄後,也樂捐了小小的金錢,

但這裡的展覽作品極少,也只有些部分作品較為有可看性,

而我還是喜歡她用人物配著花朵的炫麗所表現的美感,

2011.9.10蜷川實花攝影展 (8).JPG

那就一種視覺吸引來說,是很強烈的!

而這裡的展覽場可以迅速參觀完,因為場地真的很小,

但這裡的氣氛不錯,在參觀時還能聽到現場放的地海戰記的"黃昏",

為什麼這麼熟呢?因為每天都經常在聽,

 

參觀的時候,我意外發現蜷川實花拍的一張照片,

立刻深深吸引我的目光,我指著這張照片開玩笑對同學說,

「你看! 蜷川實花真跟上潮流~還會拍攝"憤怒鳥"」

 2011.9.10蜷川實花攝影展 (12).JPG  

  

  

就在這樣亂瞎扯的開玩笑中結束展覽,

突然腦海閃過,邱瓊同學說雷驤展覽也開始了,

不就正好在這個會場附近嗎?馬上來提議下午一起去,

像這樣的隨興安排行程,總是讓我感覺新奇,

就好像下一秒鐘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跑到哪去,

一想到這樣就覺得生活特別好玩,而不是一張固定的行事曆,

下午和同學一起安排行程,

決定先去看雷驤展覽,在去外文書店看書,

因為只有地址反而多繞一段時間來找展覽會場,

不過我到是心情很好,看看街景、看看行道樹和路人,

而會場在街道的交叉口,其實也不會難找。

  

 2011.9.10雷驤銅版畫展.JPG

門口有著大大落地窗,掛著一張很大的版畫海報,

裡面是間小小的畫廊,大概是蜷川實花展覽場的二分之一吧,

不過這裡的氣氛和空間感又不同了,

進去就讓人覺得很乾淨、簡單,這樣的整潔、乾淨反而讓我緊張,

相較於蜷川實花展覽場,有著稍大的空間和舒適的椅子,

而這裡的簡單展覽場,和門口的附設木椅,

而我對展覽場沒什麼概念,因為對於那種只把畫單單掛在牆壁,

你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呢? 你難道還奢求看到裝置藝術嗎?

還期望有創意的驚喜? 有激情的特殊會展設置嗎?

不!! 只要有幻燈片和影片介紹,有音樂、有香味陪伴,

甚至只要有一張小小椅子可以讓我屁股和雙腳好好休息,

對參觀者來說,已經是很大的滿足了,

  2011.9.10雷驤銅版畫展 (2).JPG  

 

雷驤的銅版畫,有意思的是銅版印製後再用水彩上色,

甚至可以配上簡單文字和散文來抒寫,

而我覺得銅版印製上和構想上特別傷腦筋,

對我這種腦袋天馬行空又耐性不高的人來說,似乎有難處,

但有時候看別人的表現手法,我就會自己在那幻想,

如果這銅版印的色塊變成速寫的方式,在結合壓克力或粉彩,

 或是只勾線框做肌裡的浮雕處理,那又會出現不同的感覺,

或許對於我來說,看圖的樂趣不再於了解作者和理念,

而是享受從作品帶來的想像樂趣,那樣不同的世界。

 

 2011.9.10雷驤銅版畫展 (3).JPG

當創作者呈現一樣作品、一系列展覽,

就像你到一家餐廳,店裡提供菜單的料理,偶爾有私房菜,

廚師下廚做菜,依著他的個性和風格去料理,

而你吃了也能覺得好與不好,也能隨時發表你的想法,

但你和廚師說:哦!你煮的跟我家隔壁賣魯肉飯一樣平凡,

那廚師可能笑笑說:謝謝你的指導和建議,下次會改進,

也可能用掃把來趕你出去,還生氣的罵你亂批評,

而一切到了結果,你和廚師都不會有什麼改變,

你的感受永遠只是你的感受,

而廚師的感受也永遠只是他的感受,

因為你永遠可以挑選你想吃的菜、想去的店家,

而廚師也可以自我的料理,繼續維持不變,

 

如果說廚師偶爾肯放下自己的身分,

聽聽不同的聲音、嘗試不同的方式,

或許會做出不一樣的菜色,可能更好、可能更爛,

至少你會深深了解到

流動的水裡存在著幸運女神。

 

 2011.9.10雷驤銅版畫展 (5).JPG  

 

 我踏進門口參觀,招呼的小姐親切的問我:是學生嗎?

大概是聽多了這樣的問語,而我總是很猶豫又不知道該說什麼,

大概是我對別人的問語總是會思考的很認真,

我想著自己在創作,也是上繪本課的學生,同時也是設計工作者,

而我要用禪話的回答方式嗎? 可能是可能不是(似乎有點愚蠢),

而我每次都這樣迷糊的亂答,而且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了,

可能對他們來說,我只是一個過客、一個參觀人,

或許我說我是科學小飛俠轉世,我有維護世界的理念,

他們也會欣然接受,而仍然熱切的歡迎我來參觀展覽吧,

 

有時候我吶悶為什麼總說我像個學生呢?

想想二十三歲,不正是一個讀大學生、讀研究所的年紀,

而極少數是高中畢業就不念大學,甚至是立刻就業呢?

 當同年齡的同學一個個去念大學,都會很瘋狂的玩,

甚至在社會工作前享受當學生的樂趣,

或許有人說當學生是逃避,也可能是繼續升學學習,

但不管選擇如何,只在於是否是自己想做的,

即使沒有讀大學,我仍然選擇自修的方式,

甚至報名自己喜歡的課,開心玩著各種創作遊戲,

我甚至經常覺得自己可能還活在國小和國中的年紀,

我就像小朋友一樣對著這個世界驚奇,天馬行空的想做很多事,

對於自己想做的事,依然能夠持續而開心的做,

 

好幾次有人問我,你有滿十八歲嗎?

有時候我開玩笑的說沒有,還說我還在讀高中咧,

結果他們既然相信,看來繪本創作有返老還童的能力吧!

也可能是二十三歲,本來就是學生臉阿~

 

   小兔行星1014.jpg

2011/09/11 迷戀夢境

一直以來,我的人生宗旨就明確的說,

吃要吃得飽、睡要睡得飽,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對於睡覺來說,我總是每天一定要睡滿八小時~十小時,

睡覺對我來說,不單單只是讓身體休息那樣簡單,

而是一種可以進入魔幻世界的管道,非常特別!!

例如你能夠想像、能夠模擬出各種情景,

但在夢境裡我還能感受到疼痛,還能感受到心靈,

甚至有一次在夢境裡面天空墜落到地面的時候,

墜落到地面的碰撞,醒來的那一刻我還以為剛剛經身經歷,

那時如此的不可思議,即使你從來沒有看過的,

就那樣莫名其妙出現了,而且還是奇奇怪怪的各種東西,

  

有幾次看書、看電視後去睡覺,夢裡就會片段出現那些場景,

而我總是突發奇想,來做個夢境菜單,

想做什麼樣的夢,就先來準備一些睡前的床頭書,

好想在夢裡大吃大喝喔,來看幾本食譜吧!

好想到海底世界去玩看看喔,來看看水族館和海底的書,

這樣的方式,有時候能夠成功(成功在夢裡出現),

有時候失敗(出現一些毫不相關的夢),

而我到現在依然覺得夢境是多麼特別的東西,

人類的夢境就和大腦一樣,如此未知而讓人覺得好奇,

  

小時候經常作夢到夢遊,半夜會在家裡隨處亂走,

有一次睡著了還能自己開門出去,真是太酷了!!!

而我家的人卻嚇死了,因為也滿恐怖的!!!

畢竟半夜有個人在那邊晃來晃去還去開門的。

 

到現在我仍然很喜歡睡覺做夢,而且有時候

賴床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剛剛做的夢很棒",

所以我得回去剛剛的夢繼續多待一會才行,

因為畢竟這次結束,下次能不能碰到就很難說了!!

雖然大家經常提到生活阿、金錢阿,那只會越談越累罷了,

不如談談夢境和想像,那樣自由而輕鬆多了。

 

 

 

我最近的繪畫練習.JPG

2011/09/12 即興畫圖

房間的牆壁漸漸貼上一些練習的插圖,

像是有幾張是練習宮崎駿的草圖素寫,

不過我不太喜歡照著描寫去畫,那感覺又太無趣,

 大概也只能練練一些架構和基本的雛型,

所以畫了一些後又開始亂畫些怪獸和昆蟲描繪,

其實我動筆畫圖一個月可能才幾次,

大多是畫一本繪本才會在同時期不斷去畫一系列,

而大多時間我都在想像,用腦袋想像著畫圖,

或是在小畫本上畫漫畫和素寫插圖,那樣就很有趣了!

  

很多人覺得插圖簡單而故事難想,而我卻正好相反,

反而覺得故事構想容易,只是在於統整故事的架構很難,

偏偏我對這架構和編輯上很弱,真的該好好學習才是,

對於插圖我反而採取隨興的方式,只有再創作繪本時,

 才會較去思考整體風格和一些主要的畫面設計,

對於插圖來說,太過嚴肅、太過刻板印象的畫,

太過侷限自己的創作,反而沒辦法讓自己好好發揮,

不過我到覺得自己插圖的功課很不認真,

最近幾個月都沒有畫插圖故事來新增了,

或許還在摸索、或許內心還在醞釀什麼吧!

龍貓的練習圖.jpg   

   

我最近的繪畫練習 (1).JPG 

我最近的繪畫練習 (2).JPG  

 

 

 

 

 

逆旅銅版:雷驤銅版畫個展2011 - YouTube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SPDKeW6h4I&feature=youtu.be

 

ps:展覽圖片要點選其中一張展覽圖進去看(不過沒拍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