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旭恭老師繪本課.JPG 

2011/10/05清彥老師繪本課

前一天晚上又失眠了,躺在床上既然一點睡意也沒有,

這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硬是閉起眼睛數羊,結果數到十幾隻還沒睡著就不耐煩了,

睜著眼睛看著天花板,腦袋空空的什麼也擠不出來的恍神,

沖澡、喝杯飲料、到處亂晃、陪貓咪玩,

搞什麼!還是一點睡意也沒有,

沒辦法,只好把書櫃裡還沒看的書通通搬出來,

今天看的書是《托爾斯泰的智慧》和北野武的《淺草小子》,

話說托爾斯泰的寓言故事和短劇,還滿有趣的,

沒有伊索寓言那樣的刻意教育性的故事,

但帶有一點安徒生和王爾德的味道,

凌晨坐在沙發上細細讀起來,別有一種感覺,

四點鐘,終於有些睡意,躺在床上立刻進入夢鄉。

 

早晨八點半起床,稍微洗洗臉、刷刷牙,趕緊收拾背包,

時速四十的騎車,途中繞著運動場到北市圖書館上課,

路旁一排排的樹叢卻聽不見蟲鳴鳥叫聲,真令人憂心,

騎往新埔捷運站的路上,車潮是如此的多,

這令人感到心煩而且頭痛,真不知都市人如何麻痺自己的?

如果選擇居住環境的?打死我也不想選擇什麼高價地段,

交通便利、地價高、生活方便,這些都是社會的麻痺思想,

卻不知道連基本的生活品質都早就沒了,

在如此沒有美感的城市生活,真的是一大痛苦,

而當你還沒辦法搬離的時候,就只能選擇麻痺,

麻痺久了,一個人連價值觀也跟著錯亂了。

 

早晨九點,劉清彥老師的繪本課開始了,

我挑了最後面左側的角落坐下來,

感覺是一個安靜又不會因為擁擠而心煩的位置,

有時候我會試著改變位置,有時候在同個位置坐,

不過最後我還是喜歡左側最角落的椅子,

但這天很不幸運,有媽媽帶吵鬧的小孩在我旁邊坐下,

有幾次聽講覺得有意思、或是正在思考的時候,

旁邊的小孩就開始哭鬧了,而媽媽卻沒有離開的意思,

偏偏這個場合,我較覺得對象是給較容易坐住的人,

要小孩乖乖待在這裡聽講三小時,肯定會瘋掉吧!

當然不是清彥老師說的不好,而是演講不適合有小朋友來,

如果上課是互動性、遊戲性的,反而對他們不無聊,

旁邊的小孩哭著吵鬧要出去,而我卻比這位媽媽來的尷尬,

難道要我變成西瓜哥哥和天線寶寶才可以讓他不要哭嗎?

這顯然是行不通的,那我還是乖乖的聽講就好。

 

話說清彥老師的課,是非常推薦去參加的,

尤其在生命和生活的講題上,都能說的有趣而生動,

好幾次聽他說故事,即使你上一次仍然聽他說過,

但當他用溫柔的聲調說著,你便覺得這故事沒聽過,

這就是神奇又厲害的地方。

 

演講會結束後,清彥老師忙著簽名, 

等等寶鳳媽要幫我拿今年做的繪本給老師看,

在等待的時間,我既然一點也不緊張,

這時候還能拿書出來看,進入安靜的書的世界,

如果以前的我阿,肯定頭皮發麻!腦袋一片混亂了!

感覺現在的我,就像要去抽血的病人,

知道針頭抽血很痛,但卻一點也感覺不到疼痛和緊張,

 

清彥老師翻著我的繪本,看完的時候給了很多建議,

有一些修改的地方,我自己在畫的時候也有發現,

不過我又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我突然想問問,究竟我對完美的執著抱持什麼態度?

當自己疲累的想放棄的時候,如何繼續完成下去?

就像馬拉松跑步一樣,當內心說著停下來休息吧!

而你卻能屹立不搖的跑下去,甚至突然不再迷惘了,

老師很客觀的說起這幾本繪本的問題,

而我內心卻如此佩服,因為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

就能給了這麼多好建議,也不藏私的推薦我去看一些書。

 

最近想著,自己對創作繪本的態度,

似乎過於放鬆,而漸漸迷失當初的熱情了,

或許現在發現還不晚,一切重新來過吧!

有時候忙著額外的工作,就會對畫圖提不起勁了,

有時候雜事一多,就會對寫故事也懶惰起來,

現在的我,就像看似有著目標卻渾沌不前的笨蛋,

現在的我,需要真正的不顧一切向前衝。

 

 

 

 

2011/10/12對完美的執著?

九月底終於緊急把比賽作品送件出去了!

這是今年參加的第一個繪本比賽,主題還是生命教育,

原先覺得生命教育實在很難,而且還要本土性,

我記得上次還開玩笑對同學說:

「本土的繪本創作就是本土性啊!」

一開始先構想,後來單純的想打好文案,

沒想到文案一打好已經是兩個月過去了,

結果只剩下二個禮拜可以畫圖,還要修改調整等等,

我還特地去做一本樣書自己留著,結果黏貼的很醜,

總是懶得再去做修剪的動作,感覺自己又懶惰起來,

 

有時間限制下去完成一件作品,感覺都變成半完成品,

現在的能力,似乎也沒辦法有效率的完成,

突然感覺自己很糟糕,覺得自己沒有足夠能力做到更好,

而且都七個月了,投稿都一直是那麼不順利,

這幾天很煩很焦躁,明明都辛苦努力完成一本本繪本,

為什麼不好好慶祝一下呢?

根本慶祝不起來嘛!因為作品根本沒有達到自己的要求,

而自己卻在那邊自滿起來,還以為很厲害了呢!

 

結果什麼事情都變得不太想做,這真的很糟糕!

畫圖、寫故事都擺在那不動了,連計畫表都不看了,

最近一直不斷讓自己靜下心來,看看書、做做無聊的事,

心煩的時候就打了一整天的電動,

還拼命看電影,一個禮拜就看了八部電影,

我想在心煩的時候,就盡情心煩吧!

 

最近放慢生活節奏,開始把雜事和工作都推掉,

把一大堆時間拿來發呆和放空,感覺內心都輕鬆多了,

現在重新安排工作,重新想想自己要做的事,

開始畫畫圖、寫寫故事,開始畫好一本本繪本,

一切回到當初要成為繪本作家的決心,

在一次重新開始吧!重新在一次去做吧!

 

比賽結果如何,一點也不想去想了,

現在的當下,只想一步一腳印的前進,

期許自己每一天都能進步,

期許著,努力著,加油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