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國際書展 (1).JPG  

信子Q:請問五味大師,為什麼可以有如此高的創作量呢?

五味丸子A:因為我是天才啊!!!

 

(哦!!!!!!!!!大師說話果然不同凡響!!!!)

 

信子Q:那請問老師,身為一個天才最大的困擾是什麼?

五味丸子A:嗯...這問題很深奧!

我想是創作量太大了!連我自己都控制不住!!

 

(哦!!!!果然天才的煩惱不是一般平民百姓可以理解的!!!!)

 

信子Q:請問大師,每次在創作作品時,都會做些什麼準備呢?

五味丸子A:這可能要去問問我的每一本作品了(笑),

不過大多數我的準備工作,都來自我先天的直覺和專業的判斷。

 

信子Q:難道沒有失誤過嗎?

 

五味丸子A:當然有!只是沒出版你當然看不到囉!(笑)

 

信子Q:原來如此!!!不愧是大師!!

出版每一本都是經典!!看來出版的時候都很精挑細選呢!

 

五味丸子A:其實也不是,完全是看我和出版社的心情哦!

 

信子Q:那最後再請教老師最後一個問題!(很嚴肅)

請問老師有看過大肚怪這本繪本嗎?

 

五味丸子A:............恩...沒有耶!

 

信子Q:就是那本在書店上架後很暢銷的繪本

請您再仔細想想!

 

五味丸子A:............恩...真的沒有耶!

 

信子Q:那本書的作者是一個叫信子的繪本作家,

很有才能,據讀者提供說想要超越你的作品數量

讀者們都很想了解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五味丸子A:..........恩...恩!

我想他一定是很有才能的一位作家,

不然不會這麼有自信的說出這種話的!

 

信子Q:那請問老師對他的作品有什麼看法嗎?

(硬是要繼續問....)

 

五味丸子A:..........

 

五味丸子A:..........

 

五味丸子A:...恩  我想很不錯!

 

信子Q:好的!謝謝大師這麼中肯的評價!

相信眾多讀者知道後都會非常高興的!

 

五味丸子A:..........不客氣。

 

 

PS:以上純屬作者本人幻想。

照片為參加五味太郎座談會拍攝

-----------------------------------------------

每次都有個內文開頭,這次用對話的想像方式來開始

自己邊打邊笑,有趣味又好笑

-----------------------------------------------

 

 

 

2011.12.7西盛圖書館構想繪本 

(去年在西盛圖書館找資料畫分鏡圖)

2011.12.7西盛圖書館構想繪本 (1) 

(聖誕夜的夜景)

2011.12.7西盛圖書館構想繪本 (2)  

 

2012/01/07新年的開始

 

話說BLOG超久沒更新.....不過每天還是固定會來除草(觀望)

一月的時候,正忙著畫一本怪獸繪本雖然說是繪本

較感覺是橋梁書,畢竟是第一次嘗試畫88頁的圖畫書(橋梁繪本?)

不過這本去年五月就開始做了.....現在修到第9次分鏡稿

還是沒有完成,大概是自己要求要更好..所以就不斷修改= ='

當初設定是36頁...不知不覺越畫越多草稿和概念圖

故事越想越有勁,慢慢修改、到後來增加後到了88頁

從小小的概念和故事發展,到做了一本44頁的小樣書

後來畫了精細的草圖樣書、分鏡格、故事大鋼構想

過程中不斷不斷去找資料(大多數是買書和查資料)

雖說是要畫怪獸的書,例如可能有提到外星和地球相關

就會跑去買太空有關的書籍,甚至要去科學館去參觀一下。

 

雖說看起來找資料下了很多功夫,其實不然

比起日本漫畫家來說,大多數畫一本漫畫時

不僅是找資料,還必需實地去採訪、紀錄、觀摩等等

當然也有很多是在工作室就當自行完成的書

而我都會稱這種為小品書,原因在於這類的書籍

大多在幻想、知識教學、家庭、心理、心靈類的

而像是知識性、科學性相關的,較重視理論和數據

或是創作者本身未經歷過、沒體驗過的,這時就更需要

資料和模擬情境來做參考和想像,相對也需要花較多時間

 

像是這次要畫以怪獸為故事的書,就買了很多書當資料

有時候跑去圖書館到處找資料,拿分鏡逐步修改

也因為找資料的關係,意外在圖書館和書店發現橋梁書

原來多頁的橋梁書已經在台灣悄悄佔據不少地位了!

雖然台灣有本土創作者的系列橋梁書作品,而且很暢銷!

但是其它的書籍文圖搭配的插圖和故事都太普通

光是拿起封面、看看內文都讓人沒有想繼續閱讀的興趣

而這類的多頁書籍,大眾的插圖風格以電腦繪圖居多

而手繪插圖大概只佔二~三成左右

但是不管是哪種風格,故事和插圖的風格明顯都很不搭

相較於由日本引進的橋梁書繪本

以自寫自畫的怪俠佐羅力、文圖搭配的名偵探系列

像是少女風格的露露和菈菈等等相關作品

一起翻閱下來,馬上就有明顯的差距和選擇

而看下來許多,多頁橋梁書這種類型的書籍出版

較少有自寫自畫的,大多是採用文圖搭配的方式

而書籍本身大多是平裝(相對的價錢可以壓低)

大多介於180~250之間

而多頁的橋梁書如果是做成精裝的方式

價錢就介於200~250之間

這樣比較起來好像價錢差不多(看起來是這樣)

我想這個價錢是出版社去想要賺多少來估價的

說不定某一本成本較高頁數少但是價格差不多

這都是很有可能的,不過現在大多有折扣的方式

所以換算下來很便宜了,但是還是要看父母是否買帳。

 

話說回來做怪獸多頁橋梁書

從找資料、畫草圖、畫分鏡圖、到做成小書

雖說自己已經快把書店的橋梁書全部翻過了

也有一堆資料和畫了厚厚一疊的草稿分鏡圖

一次次整個重新改過,最後總是會變得很洩氣

"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完成?"

 

雖然說很焦慮,但是我總感覺內心還有另一個自己

總會立刻對我說:冷靜,重新去想想、去看看這本書,

 

我想如果沒有另一個自己,現在肯定是很懶散的

就在我不斷重新讀過,不斷去想到底該怎麼做呢?

我時常會去想"這本書想表達什麼?"、"用什麼媒材?"

"該如何呈現能符合故事的畫風?"、"想怎麼做?"

一大堆一大堆的問題就這樣一下子接踵而來

我想創作就是藉由這樣不斷思考的方式來尋求進步的

而我漸漸學習到該如何做會更好呢?更能達到我的要求

如何在複雜問題中求取簡單的答案,

該如何去重新找到當初的做法

甚至不斷去思考"修改"是自己認為需要改?

還是因為聽取他人意見而改變自己的初衷?

 

思考,經常聽到很多人覺得麻煩和多餘

不過我倒是很樂衷思考的樂趣感覺思考就像呼吸一樣

而我也發覺只要進入職場當了上班族

感覺就像是一個大腦死掉的機器人

因為公司講究體制和系統,要把員工訓練成工具和機器人

要效率、要成果,除了一切人類身體本能的狀況

除了必要使用一些思考,基本上都是不斷在做相同的事

而這種不斷以時間換取金錢,每一天一天過著相似的生活

甚至到最後放棄人類最珍貴的思考能力

變得自己人不像人,任人擺布到自己都不會發覺

甚至有很多無知無思考能力的人就開始任意聽信報章媒體

變得自己也是一種病原體,到處散播空洞的話語

而我認為一個人能夠活著的證明,就在於思考

如果到現在都不增覺悟過自己的處境和想法

真的到最後就會變得一個可悲的人。

 

 

現在這本書漸漸做了快一年了,依然未完成,

或許四月~五月我又開始會繼續完成它,

而現在有一個更有趣的故事想要先去完成

或許當完成後在重新回來審視和繪圖的時候

又會更加完成而有趣,我想一定是這樣的。

今年我特別在大白板上寫了一整年的計畫表,

去計畫這一年要完成幾本書,要做的種種目標

以及要在4月開始投稿和準備今年的比賽項目

像是最近我畫了這本多頁的橋梁書,

我也會設定該完成的時間和進度表來審視

這樣子就能時時督促自己多多努力!

 

 

 

 

 

 

2012/02/15創作和毀滅

 

 

最近開始想著創作這件事,說到創作涵蓋甚廣

如果以作家來說,是不是該以創作的第一本書開始說起呢?

又或是說是以什麼樣的動力和使命去創作的呢?

 

一本書甚至是一件作品是如何開始呢?

 

以我個人觀點來說,在創作過程中"感受"是不可或缺的,

而也有抱持著熱情、觀察、想像等等在左右創作的人,

不過我想終究會回到人的自我本身

這個人類世界普遍一點的講法是,是以每一個自我主體所組成的

也因為人能夠"感受"到世間的萬事萬物

能夠開心喜悅、能夠悲傷流淚

能夠為自己為他人付出和索取

在人的一生中,不斷去經歷生老病死,去認知去了解這世界

透過人,透過"自己"這樣的媒介

去體驗去感受這世界的一切一切

而人是一件奇妙的容器

一顆小小的腦袋,卻能發揮千奇百怪的創意和想像

可以轉換手腳,創造出新的工具和實物

可以發動小至動嘴爭吵大至發動戰爭破壞敵方國家

既能創造、也能毀滅的我們,也有人珍惜生命而感恩

也有那種因為怨恨哀傷而自殺的人,這千千萬萬種人

就像是拿一件簡單的圓圈圖畫有人看似是圓球,

有人看似是飛碟也有人能看成正方型、嘴吧圖案、

奇奇種種、各自有它獨特的特色和表現。

 

創造和毀滅似乎息息相關,就如陽光和影子般奇特

有人喊著口號說帶來毀滅就能創造出新的創造

感覺把自己升格為世界萬物的主,能夠輕易毀滅迫害

也有人從自己本身開始,透過微不足道的小舉動

像是一種善行、一種愛的傳遞、一種意念的發展創造

而造成一個良善的連環效應,使人人都能受益

這兩種看似截然不同的意念,卻都是不斷在創造毀滅中循環

人的各種千百性格,造就不同感受和想法

以作家來說能透過紙筆來創造毀滅

對那些政治家來說,可能是透過口號、政策來改變

在創造和毀滅的決定中不斷的循環改變

每一步所產生的連鎖效應是如此不可預知

我們對於未來更應該抱著謹慎的態度以及無畏的精神前進。

 

 

 

 

 

 

 

 

 

 

2012.3.15繪本課 

(3/07旭恭老師繪本課)

 

 

 

2012/03/07 繪本課開始了

 

1月繪本課提早開課了,卻是因應國父紀念館的變動方案

不過也因為這樣,只短暫休息二週又能繼續上課討論繪本

每一次開課我總會在心裡想,這次要做一本不一樣的書

不一樣的技法和媒材,或是不同的概念和想法

藉著每一次做的新書,能夠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這次1-4月的上半年課程,除了旭恭老師安排的繪畫發想

我自己也構想了故事在課程中邊討論邊製作

而每一次上課,我總是從中獲益良多

每一位同學拿出自己的作品和故事,藉著彼此之間討論

更能夠從旁觀者的角度來審視和感受一件作品

而創作者本身更能選擇是否聽取意見,發表自己的概念和想法

讓每一次作品在交換心得後,能夠修改潤飾的更完整

 

今年的繪本課有些許不同,如何說是不同呢?

其實是這次多了國中同學一起做伴上課

也因為如此,反而讓自己的懶散更加收斂許多

畢竟上課、交作業都會一起在課堂上

無形中多了一種競爭的感覺,不過這也是好的

如果一直單打獨鬥,自己鬥自己終究也會身心疲累

而有了競爭卻能夠讓人充滿鬥志,反而更能加緊努力

 

這次我和同學做一個繪本的競賽約定

決定勝負的方式,是在四月初以前看誰能先完成一本書

而賭注是輸的要請對方吃到飽

 

雖然吃到飽也不錯,不過不管賭注是什麼

光是這種競賽方式,就讓人很有衝勁想要贏

但也不能因為趕著想完成,而隨便交差了事

完成的一定要是自己能夠認可的完整作品,

一方面抱持著認真而積極的態度,

一方面細心的一次次重新審視和修正潤飾作品

這樣才能一步步去到達自己想要完成的作品。

 

 

 

2012.3.14畫的想像力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