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8繪本課倒反畫練習  

2012/03/14 繪本課的相反畫
 

說到畫相反畫,讓我想到去年自己的繪畫練習

那時候有製作一本媒材的紀錄本和畫法的風格測試

還有一本有著不同紙質和質感的畫紙


為什麼光是練習就要準備這麼多呢?


我想是當初認為在繪圖上需要更加了解各項媒材和技法

所以每次想要練習一個新的畫法,就會想一個故事一個插圖

也就是現在BLOG裡面的插圖故事

而每次在繪畫的過程中,我就會去紀錄使用的媒材和紙質

以及在製作上的步驟和方式,如果突然想到另一種不錯的搭配方式

我也會立刻附記在旁邊,一方面是怕忘記、另一方面是讓下次嘗試

不知不覺到了現在也畫了一些,但到了前陣子卻突然沒有在畫了

大概是心裡老覺得沒有成熟的風格不應該這樣公開


BLOG裡的插圖故事也覺得只是種半完成品一般

總是想要更加細心更加完整的去完成一件作品

雖然每次寫故事和畫插圖,當下都會認真去盡力求完整

但總是覺得應該可以更好,更加完整的配圖和故事

甚至曾經計畫過想要寫一本《信子故事短篇集》

而在抒寫上卻頻頻遇到困難,原因卻出在太急迫想去完成一本故事集

卻反而忘了當初寫故事的感動、那種天真隨興的感覺

雖然後來想要完整做好一張插圖一篇故事,已經是力不從心了

每次覺得該是時候寫故事了卻漸漸也靜不下心來


過了些日子,我試著轉移注意力

或許這是我一種退讓吧,如果在這裡暫時有困難

何不換個角度、選個方向,試著重新開始呢?

就這樣開始試著製作繪本開始

試著重新用手寫故事、畫一些小插圖和短篇繪本。


為了避免和寫插圖故事一樣的狀況

在製作繪本的開始,我試著先抱持

一種玩樂和隨興的想法,或許帶有一些自私的想法,

說是有什麼樣的計畫還是目的,我想只是單純的

想要透過製作繪本重拾自己對繪畫的熱情。






對我來說,從國小開始在課本上塗鴉,

拿起空白數學本畫著漫畫,漸漸被同學間傳閱

畫著滿滿一本連絡簿的神奇寶貝怪獸

自己動手製作遊戲卡、遊戲地圖

那種只是單純對繪圖的興趣和好玩


到了國中美術班,所謂的畫圖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一切都只變成規範和老師們所引導的方向

所謂的畫圖,會有老師訂出『主題』『媒材』

像是所謂的媒材學習、技法練習

也只是講解>評分>講解,只是一味的在規範下教學

都是一些毫無創意的教學,甚至使學生

也漸漸在規範中了解,原來畫圖是這麼一回事


"只要我去美術畫室上課,畫出來就能有平均水準"

"只要照著老師說的,我就能得到高分"


我曾經多次想在水彩課用不同媒材創作,卻只是

不斷換來老師的指責,像是明明是靜物

故意用不一樣的畫法結果變成歪七扭八

使用的配色也完全不一樣,結果向日葵變成紅色的

像是這些稀奇古怪的做法,完全沒有被認同過

而我那時依然天真的想著,所謂的繪畫教學的本質

是引導出學生的天賦,而不是單純用一樣的教學教條指導

老師的本質,更應該有創新的思維

去引導學生大膽的構想、去深沉的思考去嘗試不同的創作


但老師只對我這種做法

只是冷冷的對我說:

「你這種畫,永遠沒有出息的!」


一個美術老師,既然如此對學生說這樣的話,

就如父母對自己的孩子說,怎麼會生出你這樣的孩子

身為教職人員,更應該引導學生勇於追隨夢想

甚至更應該鼓勵、為他們說些支持的話語

但是卻說出這樣打擊人內心的話,這不是令人難過嗎?

難道分數好的學生,才是學生?

有上畫室畫得好的學生,才是學生嗎?





後來保送進入了復興美工,說是保送

也只是在寫生比賽得獎就這樣免分發入學罷了

而當時傳聞復興學校高手雲集,我又在一次

想起當初對繪畫的熱情,希望在這裡重新學習

但是一次又一次我又失望了

這裡的觀念和教育,依然只是存在於"不教而教"

所謂的"不教而教",指的是不用教你,你也已經會了

還有指的是,因為你太爛,而不得不教你


而學校裡的學生,並沒有像美術班一樣

是經過術科考試評選而進來的,大多是分發、申請、保送

自然人人的繪畫標準不一,而學校老師也標準不一

這就很神奇了,所謂的老師"標準不一"

說的是"隨便"、"擺爛"、"敷衍"、"睜眼說瞎話"

有大多數學生到外面"畫室"、"電腦補習班"上課

老師見到學生有學過,自然就懶得教

遇到沒學過的,也只是講台上動嘴

極少動身到學生旁邊指導,而更誇張的還有

老師為了學校抽檢,叫學生盡量把圖畫的滿一些

好讓人感覺這張圖完整度非常夠


說是美術專門學校,在課堂的教學模式和課程安排

卻也只是一般中規中矩的技術學習

而學校卻總是隱約暗示學生去外面上貴死人的畫室

而唯一的優點是在美術課程上給了較多時間來畫圖

像是畫水彩素描類可以用到三堂課時間

而老師也可以安排一整個班級學生外出寫生

但除了這點外,剩下的課程大多都是零散的不同教學

像是包裝、插畫、印刷等等的課程,卻顯得可憐

而像是我印象深刻的是,選了設計科三年學印刷

卻沒有見過印刷廠,只有老師口頭講課本考試重點

唯一讓我見到印刷廠的機器,竟然是為了做畢業紀念冊

帶我們去"參觀一下",這樣的參觀還不及我打工見到機會的多


說的學校的教學模式,大多採用"課本"和"比賽"方式

一般老師會用課本講解"重點",也就是會考試的地方

完全不是為了學生了解,而是為了"考試"罷了

而除了課本以外,最重要的是"比賽",這大概和校長一直

覺得學校到處比賽得獎沾沾自喜有關,所以極力鼓勵學生比賽

甚至只要課堂上能夠讓學生"順便"做比賽的東西

又能順便上課教學,真是一舉兩得

推廣學生去比賽、增加社會業界經驗,看似好事

卻失敗在學校經常推廣不足,像是只推廣"大比賽"

小比賽就自己去佈告欄看,所以你看到去比賽得獎就賺到了

不過說是賺到了也沒多好,學校也不會補助你什麼

學校只會一直催眠你說"這都是為了你畢業可以多些獎項"

"能夠在大學面試,可以站得住腳之類的屁話"

而可悲的是,大多學生都會聽信,因為我就是其中之一

而你就會很熱血的想要去比賽,什麼打知名度阿、磨練阿

想要增加自己的獎狀阿,什麼說服自己的理由都出來了

結果我到畢業,很熱血的總共有三十多張美術獎狀....


而說了這麼多也會發現在美術專門學校裡

所謂的繪畫不單單只是創作和學習

而是"比賽"、"補習"、"得獎",如果你是一位

美術學校中毒很深的學生,你很有可能還會被

"催眠"要你花大筆錢,去參展、去灑錢做展覽

像是CI設計,要佈置的板子要學生出錢(很貴!)

還有製作週邊商品等等可怕的灑錢例子(非常貴!)


像是3D電腦繪圖,明明知道學生要學3D繪圖

校用的電腦不是很爛,就是高級的不知道怎麼用

結果學生自己要買台好的電腦&筆電來跑?(超級貴!)

(而且3D電腦繪圖,每堂只學1~2小時 學個屁阿?)

(也不看看人家巨匠和階梯是怎麼教學生的)


而說到校內辦展覽,好像辦不用錢的

學生光是買板子>印圖就不知道又要灑多少

然後展覽完,試問對開大的圖你要拿去哪擺?

一次好幾張的圖,你光搬都累死,還想要怎麼處理?



『所謂學校教的是對的嗎?』

如果你不曾抱持這樣的疑問

代表你自己早就被規範所催眠

像是我們進入學校讀書、進入公司職場、

到了社會工作,學習如何生活、生存下去


我們變得要迎合對方,迎合老師、學校

到後來迎合主管、老闆,還要迎合社會、親人


什麼是價值觀、什麼是道德規範?

學校說好的就是好的

公司說對的就是對的

公司不合理的規範,壓榨員工、無故扣工資

老師隨便教學、學生隨意交作業了事

這樣就是對的嗎?這樣就是生存嗎?


自己一直以來這樣迎合社會?

這樣真的好嗎?





我個人認為所謂的繪畫,也可以說是創作

所謂的初衷點應該來自於樂趣。


而不是一味的說"賺錢"、"有沒有出息的好工作"

如果只是考量到這兩點,只會讓人身心疲倦

並非以賺錢和出人頭地為前提不好

而是這樣的設想,只是演變成自己在規範自己

做事變成都想"哦!這張圖有沒有可能賣出去"

"這樣能不能符合大眾口味和需求呢?"

結果呢?

又是把自己的興趣變成迎合社會的工具

如果不把樂趣的初衷重新審視

自己永遠只是一味欺騙、催眠自己罷了。




不知道經過多久,我開始不斷聽見許多人說

自己漸漸找不回當初創作的樂趣

單純的塗鴉和上色,簡單的胡亂寫故事、寫日記

卻因為平常工作、家庭、職場上的關係

漸漸自己對做任何事,都要求有個"目的"和"結果"


像是我做這件事,有什麼"意義"嗎?

我要做給誰看?是不是要設定年齡層呢?

真想做一個偉大又能發人省思的好作品!

反正做了也沒有人看,幹嘛這樣辛苦?


就會有一大堆這樣的小聲音出現

尤其在想要隨意塗鴉、寫個亂七八糟的故事

就會開始胡思亂想,讓自己越來越猶豫

結果呢?就是放棄>>明天再說吧!


而我認為解決這種問題的唯一辦法

就是『不想太多!』 不管太多!

簡單來說,就是"做"就對了

凡事起頭難,做下去後自然就順了

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

不斷接著下去,自然樂趣就來了。



對創作的初衷,是"樂趣"也是"感動"

能不能感動別人,也在於能不能感動自己

所謂的感動,也不僅限於讓人流淚到痛哭流涕

像是讓人引發思考、對作品共鳴而好笑

像是巧妙的情節安排而讓人緊張期待,

像是引發他人勇於追隨夢想、重拾熱情


好作品,我想也來自於一份好的感動


不用特別的技術和媒材,簡單的故事和插圖

不也是一樣能感動人嗎?

做一本給自己開心覺得有趣的書,這樣就夠了

而是不是能夠出版?是不是能夠成名?或許是以後的事

只要當初的想法是如此簡單,只是單純想要做一本書

做一本感動自己的好書,做一本感動自己的創作

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繪本課帶的推薦書 



課堂上畫的相反畫

2012.3.8繪本課倒反畫練習

   2012.3.8繪本課倒反畫練習 (1)   

2012.3.8繪本課倒反畫練習 (2)

 

 

 繪本課的相反畫,是旭恭老師用燈箱投影的方式

將照片反轉後,給我們做的照片塗鴉練習

而在照片的轉換的過程,而許多不一樣的角度和場景

因為相反而變得有趣味了!

平常要倒在地上看的場景,透過電腦就這樣翻轉一下

配上自己的線條色彩,好像抽象畫、又像寫實畫

有些照片裡有詳細的物品組合,就變得需要

比平常多些觀察,因為畢竟是相反畫嘛!

所以有時候還真猜不出來是什麼!

就算你看得出是什麼,畫成相反畫又是另一回事了!

在畫完了數張後,老師請同學們一起在講桌上

放上自己的作品,每個人說說自己的想法和體驗

像是有同學可以把寫實的照片轉換成可愛的塗鴉

也有透過色鉛筆來做線條顏色的不同趣味(就是我)

還有像是畫的更有味道、具有速寫風格的插圖


或許老師是想要跟大家說

同樣一張照片,每個人畫出來都可以有不同味道

同樣一張照片,透過相反後也能觀察不同的世界


也或許老師是想要跟大家說

反正畫怎麼樣都可以

只要自己高興有樂趣就好!:D

 

 

 

 

 

 

 

 

 

 

 

 

 

 

房間又變得狹窄了

2012房間工作室 

2012房間工作室 (2) 

 

 

 

 

 

2012房間工作室 (3)

2012房間工作室 (4)

 

 

 

倉庫整理一下變成工作間

(右邊還有描寫燈箱台,有漫畫家的感覺!) 

2012便秘思過倉庫工作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