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企劃書的開始 

2012/06/03 

清晨爬起床,拿起慣用的自動鉛筆,

就這樣開始在滿滿雜亂的畫本上寫著構想,

 以往總是會忙到大約清晨五點左右,才會上床休息

最近卻在晚間十點睡覺,清晨爬起床作業


不過今天的我,翻開著許久不曾看過的本子

裡面滿滿寫著許多想法和計劃,尤其每一年尾

我便會先大致設定明年的大略目標

但這一次,我想反其道而行,

拿起擦布一次將全部的項目擦乾淨,


桌面上留下滿是擦布削和鉛筆痕的紙面,

我飛快的在紙張上,短短的寫著「出版一本書」,

出版什麼樣的書、什麼類型、主題是什麼,

腦袋一片空白,什麼想法都沒有,

但我知道不管如何今年一定要出第一本書。


過去一年慢慢也累積9本作品,

(完成樣書的和只有分鏡的完整故事)

一直到現在,目前認為當下的作品最滿意,

這幾天把過去作品拿出來整理,

發現一直以來都有很明顯進步,

這意味這段日子並非是荒廢的,

雖說現在看著過去作品,會很想拿一把火燒掉,

不過想想還是再一次收進櫃子,

還是一樣努力做好當下的作品,


每一次完成作品,我都會為這件作品打分數,

如果這件作品有80分,那可能有出版機會,

如果作品有90分以上,那出版的機會非常大,

像最近做的這件作品,我自認為有90分以上,

而不管是整本書設計,我連書腰、遊戲活動

讀者回函活動、廣告宣傳文案都一次構想好,

而關於做一本書,我真的很認真去看待他。


今年三月,真的遇到一個大困難,

那就是陷入貧窮的困境,

一直以來靠著每個月接幾個案子,

收入不到4千來維持生活,

就這樣一路邊畫著繪本,一邊接案子,

到了今年三月為了畫當下的橋梁書,

推掉一堆案子....造成沒有生活費,

連三餐吃飯都有問題....結果只好盡量窩在家裡畫圖,

那時候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蠢?』,

『有收入的上班不去做,偏偏要這樣一餐沒一餐的』,

『為這種看不見未來的事去做,根本不知道有沒有結果』,

有些親友看到我這樣的情況,

嘴裡說的都是要我放棄!去找一個好工作,

我總是堅定回絕他們,但自己又有什麼成果能證明選擇是對的呢?


一直以來我只能堅信自己的才華與能力,

如果連這點也做不到的話,我不知道還能依靠什麼?

什麼大談理念、改變社會的大話,我說不出來,

我只能堅定自己的信念,一步步去了解這個世界,

試著去體認、去感受,用自己的思考和見解來提出看法,

或許是藉著創作來發表想法,或許是透過行動來表現,

不管如何,即使面對前面一片漆黑的未來的路途,

我所選擇的路,也只能自己體會出這樣的苦,

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而死去,我也不知道,

至少現在我每一天都不再抱著悔恨之心。



 

5.30企劃書的開始 (1)  



一次次翻著安徒生的自傳,總是想藉此了解

這位作者在窮困當時依然堅定創作的心境,

甚至希望自己能有他一樣無所畏懼的勇氣

我不知道自己未來能否有機會能和他一樣偉大,

但我祈求並渴望和他一樣在這世界發光發熱。


今年想要達成出版的目標,

我也開始和安徒生一樣,到處拿著作品毛吹自薦

抱持著忐忑不安的心,又希望對方認可作品的期待

或許當時安徒生的年代和環境,沒有網路的科技

但他依然靠著雙腳到處去投稿作品

對於現在科技發達,只需要寄送EMAIL就能傳達

卻容易變成漫長的等待,以及未知的審稿過程。


像是今年五月開始投稿

我一共一次寄送十二家出版社

(說真的,我不喜歡等)

像是我會從出版的書籍後面找出版社的連絡方式

以及上網查出版社的資料,然後統一做好整理

接著一次用電子信箱寄送出去,簡直是超快的!!!

這跟以往到處去跑去面試投稿,簡直時間上差很多

如果因此認為寄信投稿就好的話,是非常不正確的!

一方面我認為這樣對出版社不尊重

另一方面這樣是顯現自己對出版的無所謂


實際上親自拿作品去投稿面試是最好的

所以盡量能夠約見面會更好

如果能夠見面看作品,不管自己作品如何

首先要聽聽出版社的想法

而不是一股腦做解釋,去傾聽對方想要你了解的意思

如果能夠尋求建議和說出優缺點那會更好

不然寄送EMAIL後一定要打電話做確認!!!

因為很重要的是!!

通常出版社提供的投稿用信箱

不是很少在用就是沒什麼會理你

更誇張的是還有出版社提供的信箱是錯的

除非你自己打電話問是否收到

不然你千萬不要傻傻等待好幾個禮拜

然後想"為什麼我的作品都沒有回應!!是不是不採用"

在確認收到後,過了3~5天就可以打電話在一次詢問

這本作品的出版情況或是改善建議


要投稿作品,我認為還是要具備作品完整性

像是有完整企畫、分鏡樣搞、上色的圖稿來說明

除了清楚自己想怎麼做這本書

用什麼樣的紙張、材質,是精裝還是平裝

甚至這本書的最大特色和吸引人的重點

使用什麼風格上色,故事的走向和動線在哪

越了解自己作品,越能夠在投稿時候清楚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