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暴的幸福001.jpg 

在談談這個主題前,先來說說"為什麼要新增這篇連載?"

 

"為什麼要這樣生活?""為什麼不能死?"

"為什麼沒有了?""為什麼不能這樣?"

"為什麼?!"

 

可能"為什麼""為什麼"的讓人頭暈腦脹,也可能使人火氣很大,

最後,不得不大喊一句「不要問這麼多!」

但心裡又會咕嚕一句「為什麼?」

 

而這篇《為什麼要這樣生活?》

我想是評論、是疑問、是抱怨、也是千萬個為什麼?

所以希望從這裡找到些答案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強暴的幸福】

標題取的危人聳聽,但內容可就不敢保證了!

 

既然提到幸福,這裡指的是愛的表現行為,

我認為可以區分為三種,一種為"默默付出爛好人型",意思便是付出不求回報,

人生哲學強調"施比受更有福"的爛好人,心裡總會說下次還有機會!加油!加油!,

當被有心人士利用時,還會為對方多說幾句好話兼安慰,但總是會事後抱怨"為什麼要這樣做賤自己?"。

 

而第二種為"你不占我便宜、我也不吃虧型",而這類型的行為特別重視平等和公平,

出門在外偏激者精精計較、輕微者禮尚往來,特別重視見面三分情,友情贊助絕對二話不說 相當海派,

但對於吃虧的事便會耿耿於懷,尤其拿人好處更會深深放在心上,毫不馬虎。

 

第三種為"強暴的虛偽型",就字面上的意思翻譯成白話,便是"帶著面具的混蛋",

當然!這裡並沒有指責、點名任何人,相信大眾都不會表明選擇這類型的行為,

在表達上,這類型的有種強烈的自我主觀,可能是好(他人得福) 可能是不好(他人倒楣),

而通常這種行為較多出現於有主控權的人,或是在地位、身分上有絕對的優勢,

像是教師與學生、父母與孩子、老闆與員工、明星與粉絲、男女朋友等等,

你通常會聽到"這是為你好!"、"你給我去做就對了!"

"錢都繳了!去上就對了!"等等這類的言詞,

總是先為對方設想周全,但偏偏忘記先通知、確認意願,如果對方是"默默付出爛好人型",

遇到好康還好,但吃力不討好的事便會委屈求全,先說服自己答應這些要求。

 

說到生活上有人享受強暴帶來的快樂,一方面放心走在安排好的道路上,一方面走一步算一步,

如果說會有痛苦 也怨不得別人吧,畢竟這是自己的選擇,

而現在的教育體制、補習班、保母風潮,在當初我都認為是理所當然,或許這也是另一種強暴式快樂吧!

從過去的五十、六十年世代的人,從不上補習班,教育程度更是國小、國中,

到現在七十、八十、九十世代,從幼稚園開始立即進入補習班,學英文擴展國際觀、學文理科怕跟不上進度、

學蛙人翻牆匍匐前進、跟著到九年一貫教育,

一起徹夜拼著基本學力測驗、大學考,最後在大學開始拼命享樂,

或許這又是一個為什麼?

 

就像修了六年佛,聽了好多"好心有好報、做壞事有報應""做人要安分守己、吃齋念佛",

就好像是不斷強調你可能會下地獄,或許你所遇到的宗教與此相同 但也別生氣,

因為現在訴說的,可能主觀或許客觀,就像我媽媽是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而在加護病房危急時,

一位佛教師姐仍然能口口是道,說著要我們捐錢做放生,好能幫媽媽化解厄運,

花了二十萬,卻硬要對方接受做法事,讓我非常不能苟同的作法,

是佛教現在變質了嗎?還是一直在這樣的環境下,還是我們不曾去質疑過這些為什麼?

為什麼 我們不斷的選擇一次又一次的強暴式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